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名小卒阿东

个人心情日志记录,信息收藏与共享 (综合性的个人博客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投资]陈栋梁:铁的纪律+坚持目标+用心勤奋=成功  

2010-08-08 22:49:45|  分类: 金融投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期货市场很多投资者可能对于陈栋梁这个名字并不陌生,作为一个职业投资者,他在2004年江西瑞奇举办的“瑞奇杯”大赛中取得了第一的名次,随后在2005年苏物期货举办的期货大赛中再一次夺得桂冠。如果说偶尔一次在大赛中取得名次是运气或者是机遇的话,那么在多次大赛中均能取得这么好的名次绝对不是靠的运气,而是实力,那么实力是从何而来的呢?
 
  严守纪律
  从1997年做期货以来,陈栋梁基本上没有亏过钱,整体而言都是盈利;1999年他又开始涉足股票,赶上了大牛市。更重要的是,他又在2001年股市见顶的时候全身而退专做期货,不仅回避掉了之后长达4年的股市大跌,而且资金还在期货上翻了两倍。谈起自己成功的投资生涯,他显得很含蓄,“没有什么,只是靠严守纪律和一点运气、机遇而已。”在与陈栋梁交流的过程中记者感觉到,可能对于陈栋梁来说,最重要的就是纪律。
 
  陈栋梁当过兵,军人严守纪律是第一位的,并且这种严守纪律的性格也延续到了其投资生涯当中。“我不会轻易改变对行情的看法,操作起来也不会受行情变动的影响而改变操作计划。”2005年,铜价一路走高,陈栋梁在沪铜达到40000元的时候全身而退,在沪铜从40000多元走到80000多元的过程中,他基本上没有做过沪铜。在他来看,沪铜上到40000元就基本达到了其当初的判断,对于40000元以上的行情,他有些不理解,觉得市场有点儿乱,所以不管铜价涨势多么好,他坚决不再做。“那你看到铜价从40000元翻了一倍,不后悔吗?”“不是我的钱我不赚,我只赚我应该拿的部分。”
 
  但是严守纪律并不是那么轻松,有时候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。本次大赛开始后一个月内,陈栋梁持有的主要是白糖空单和豆粕空单,然而在5月中旬的时候,白糖和豆粕出现了较大反弹,其收益率一度达到-48%。出现这么大的亏损,陈栋梁有些犹豫了,沉重的压力使他曾经想退出比赛。然而他相信自己的判断,坚持看空白糖和豆粕,没有因为出现较大亏损而改变自己的计划。为了集中实力交易,他平掉了持仓较少的豆粕,只留下白糖空单。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对的,白糖随即开始下跌,其收益率也开始慢慢上升。后来他又在强麦上坚决做空,加仓白糖空单,一举扭转了操作不利的局面,其收益率开始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,从7月10日到大赛结束时的7月28日短短十几个交易日里,其收益率从50%一路上升到了157%。
 
  功夫在盘外
  运气有时候会给人带来机会,但机会也只是给有准备的人的,否则,机会来了也很难抓住。他说,“我的功夫主要下在了盘外,交易时间就轻松了。”平时陈栋梁非常关注外盘,常常在夜里看外盘走势,通过外盘走势来分析国内的走势,白天则是散散步、睡睡觉。每一次操作之前,他通常要有一到两周的准备时间,主要通过盘面持仓变化以及日K线、分时K线走势来判断主力意图,一旦摸清了主力意图,便跟着主力开始做,用他的话说就是“跟着强者做,跟着赢者做”。有时候感觉也很重要,也就是盘面的感觉,他说,看技术图形时间长了,就会有一种经验和感觉,可以感受到市场的气氛、K线的起点和拐点,但这种感觉也是长时间积累与总结的结果。
 
  本次大赛中,陈栋梁的仓位一般比较满,他说平时仓位一般很轻,只有在比赛的时候才会仓位重,为的是取得名次。“这么重的仓位就不怕出现穿仓以及影响自己的心态吗?”他笑了笑,“只有仓位重才能赢得名次嘛。”他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,但记者分明感觉到,轻松的背后是一种自信,是一种对行情判断与操作的信心。
 
  其实,陈栋梁的收益率曲线已经说明了一切,相对平滑、缺少杂乱无章的曲线给人一种成熟、稳重但又很有力量的感觉,但这背后却有着军人般的操作纪律、超乎常人的忍耐与用心勤奋做好准备工作这三大法宝作为后盾。
 
  顺势而为最重要
  在比赛中,我比较喜欢选择一些成交活跃的期货品种进行交易,恰好在这几个月的赛程里,铜、橡胶、白糖等品种表现十分活跃,且价格波幅较大,也使得本人的账户权益大起大落。回顾交易过程,颇多感慨,以下简要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,希望能对投资者有所参考。
  在实际交易中,大部分投资者都喜欢去预测行情,总希望行情按自己预测的方向发展。比如看到行情到了一个阶段性高位就“大胆”预测这就是行情的头部,急忙开空单,然而事与愿违,行情却一再创出新高,从而给投资者造成严重损失。美丽的幻想终成泡影,这是人性的弱点造成的。我想强调的是,市场是无情的,一定要顺着行情趋势交易,这是一个基本原则。
 
  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
 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,是期货投资取得成功的必经之路。我将交易分为三种:长线交易、短线交易和波段交易。长线交易需要对商品的基本面状况有深刻了解,最好能到商品主要产地实地调查一下。如果做不到这点,做长线交易也是心中没数的。我的老家恰好在广西贵港,广西是全国白糖的主产地,贵港又是广西的主要产蔗区,我从小就生活在甘蔗地里,对糖的情况了如指掌,故在本次实盘交易比赛中下的第一单就是放空703白糖!短线交易需要每天紧盯盘口走势高卖低买做差价,在盘口上需要花许多时间,对技术要求高。短线交易虽然可以回避持仓过夜带来的风险,但在一轮大行情到来时,最终会错失大行情带来的巨幅利润,比如今年3月到5月期间沪铜凌厉的跳空上扬走势就不适合做短线。做波段则兼顾长短线,但需同时研究商品一段时间内的基本面状况和短线技术态势,对投资者的要求较高,在这次比赛中我重点做的就是波段行情。
 
  严格止损
  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:一个伐木工独自在森林深处伐木时不慎摔倒,躲避不及被倒下的大树压住右臂,结果这位伐木工人勇敢地用斧头砍断自己的右臂逃生。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,我们可以想象一下,如果这位伐木工再拖久一点会出现什么情况呢?也许会饿死,也许会被森林的野兽饱餐一顿。做期货也是这个道理,一旦持有的头寸朝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,一定要有故事中主人公的勇气,果断平仓。在期货市场中,生存是前提,没有生存何谈发展,何谈获利?
 
  合适的资金管理
  资金管理通俗地说就是分批开仓,同一个商品一般分三次开仓,每次开的仓位(头寸)都要建立在上一次盈利的基础上,绝对不能在上笔开仓资金产生亏损时再开仓摊低成本。不过也可以在少数趋势特别明显,同时基本面又配合的情况下一次建好仓位。
 
  保持良好的心态
  任何一套交易技术或交易法则都存在其特定的交易盲区,特别是当你运用一套交易法则产生亏损时,千万不要急躁懊恼行事,应仔细分析行情及基本面情况,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再做决定。这一点是最难把握的,因为这也是人性的弱点。
 
  本届期货大赛中,活跃品种都处在一个短期巨幅波动的环境中,如沪铜从5月15日的83800元跌至6月15日的55010元,短短一个月内跌幅高达34%,随后铜价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涨至73000元,结果本人的资金账户经历了大幅获利——大幅回吐利润——再大幅盈利的状况。这时候,心理调节是非常重要的,每位想取得成功的投资者都必须跨过心理素质这道坎儿,这是最难跨越的一道坎儿。
 
  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铁的纪律+坚持目标+用心勤奋=成功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