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名小卒阿东

个人心情日志记录,信息收藏与共享 (综合性的个人博客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奇人甲文集] 道悟自然系列之七:艺术的小宇宙  

2012-07-06 18:31:42|  分类: 奇人甲系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:奇人甲

   我前面已写了两篇关于艺术境界的文章。我说过,艺术是用来修行的,每一种艺术都是从很高境界中传承下来的,与宇宙高层都是有对应的,都是可以用来修行的,是神传给人,用来提升人类社会境界的。

 

   由于现代人类已离不开艺术,建筑、文学、美术、音乐、舞蹈、休闲娱乐,等等等等,时时处处都在艺术之中,形成了一个大环境,几乎人人都离不开,成了现代文明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。所以再写这一篇,以我的智慧和所见,道出我对艺术的认知,希望能对现代社会起到善的引导作用,以尽我的一分能力。

  

  

  一、艺术的小宇宙

  

   我在艺之境界二中,说过艺术都有脉。艺术境界的提升,就是先达到天人艺合一,以艺术之脉通人之脉,以艺之窍打开人之窍,相通相溶,以达到往高境界上提升的目的。人的境界提升了,艺的境界自然也就提升了,这时所创造出来的作品就包含了高层的内涵,有深层的意境了。这作品就是对自然的一种和谐调配,能向外界散发出正的能量,对外界起到善的作用,能在无形中,帮助外界的提升。

 

   脉是起流通作用的,是循环的重要元素。既然艺术都有脉,那艺术都有自己的完整循环。也就是说每样正统艺术,每件艺术作品,其实都是一个微宇宙,一个缩小版的自然。一件高境界的艺术作品,站在不同境界,能看到不同的内涵和意境。人体是天地的精气聚之而成,是自然道法创造的,所以某种意义上说,人体也是一件极其完美的艺术作品,只是创作者是很高很高层次的神灵。而站在更高层次上讲,我们这个自然,也是一件极其完美的艺术作品。站在更更更高的境界上看,我们这个小宇宙也是一件极其完美的艺术作品……

 

   道家说过,人体是个小宇宙,我在人体之道中已论述过了,就不再多说。其实每件完满的艺术作品都是一个小宇宙,都是一个微自然,只要你站的基点足够高,才能看清。也只有站得基点够高,才能创造得出如此完满的作品,使之成为一个小宇宙,一个微自然。否则你站在这个局中,便会被局势所迷,所左右,所以永远看不清全局,更无从欣赏和创造出这个小宇宙来。

 

   这一篇我就从自然的道法构成因素,脉与循环来讲说如何创造出高境界的艺术作品。

 

   宇宙是一个完美的大循环。人体也是一个完整的小循环,自然同样是一个完美的循环。同理,三界也是一个完美的循环,每个时空境界,也都各是一个完整的循环。处于宇宙间的一切元素,都在于循环,都处在宇宙间大大小小的循环之中,这些大大小小的各种循环,错宗复杂地交错在一起,千丝万缕地相互联系着,构成了无数不同的循环体系,所有这些循环体系又相互交织在一起,组成更庞大繁杂的循环系统。循环中断,生命就终结。循环堵塞,生命就出现故障,循环顺畅,生命就美满自在。

 

   为什么自然生成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圆的?宇宙是圆的,地球是圆的,细胞是圆的,宇宙间的所有星球都是圆的,构成世间物质的原子,电子等微观粒子也都是圆的,等等等等。因为圆是最完美的大循环,圆才会循环不破。所以自然都趋于圆。

 

   而境界越高,这个圆就越圆,这个庞大的循环机制就越完美。最后到了我们这层宇宙的至高境界的太极的极上,一切物质和生命,又全部在这里回圈,合为一个巨大的,十全十美的循环。这时太极便没有了极,形成了无极。也就是至圆。

 

   为什么生于一,必须得归于一?因为必须得循环。无极之理,是从来都不让人类知道的,它并不是指什么都没有,而是没有极了,形成了一个最完美的至圆,一切都在这个至圆内回圈,其境界之内的一切生命和物质,包括境界很高的神,都得在这个圆中循环、回圈,谁也无法逃离。所以它形成了其间所有生命都无法逾越的一个极限,一个“界”。我们上面的这层太极所形成的这个界,称为法界,他极其的巨大,包含了许多层宇宙,和无数时空境界,我们人眼所能看到的这个宇宙,只是法界中的一颗尘埃。无极之上还有太极,我们这个法界,也只是上层宇宙中的一颗尘埃。而大循环中还有小循环,所以界中还有小界。比如我们人类所存在的三界,就是法界之中的一个小循环,一颗小尘埃。而三界中又存在着许多不同的时空境界,即存在着不同的自然世界,这每一个境界每一个自然,也都是一个完整的循环。

 

   至圆的概念非常难以理解,因为用人的言语根本无法表达。我们人类的概念中,圆,无论其怎么圆,都必须有一个边界,有内有外。而至圆却没有这个边界,没有极,它没有内外之分,内通外,外通内,所以内即是外,外即是内,形成一个混沌的整体,混然一体,完全是循环的,是至美的,是至精密的,十全十美的,没有任何缺陷的,所以人类的思维方式和智慧,无法建立这个概念。

 

   所以古人讲天人合一,道法自然。就是因为高一层循环是低一层循环的存在基础和母体,高一层循环比低一层循环更完美,更圆,更顺畅,智慧更大,所以高层循环是低层循环所效法的对象。

 

   所以现代人类改造自然,永远只会是破坏自然,给自己和自然带来灾难。只是人类眼光太短,只看到眼前的短暂好处,而看不到长远将来和更深层面的变化。现代迷失的人类,每次对自然的改造,都是阻断了自然的循环,必将给未来或不远的将来,带来深重的灾难,甚至毁灭!因为现代迷失的人类,没有这么大的智慧,永远不可能超过自然的智慧,所以最好的作法是顺应自然,什么也不要去盲目改变,学会与自然沟通,合一,了解自然,学会聆听自然的声音,保护自然,给自己留条后路。

 

   所以效法高层的循环,与高层循环合一,其实就是一种修行,能提升自我的境界,达到高境界。所以古人讲天人合一,效法自然,其实就是修行,用来提升自身境界。

 

   以上说了这么多,就是想表达,所有艺术都是效法自然、宇宙,效法高层的循环,甚至极高层的循环,以与高层境界相沟通,提升人的境界。所以说每件完满的艺术作品,其实就是一个微自然,一个小宇宙,一个完整的循环。作品境界越高所效法的自然和宇宙境界就越高,循环就越完美。

  

  

  二、艺之循环

 

   既然艺术是一个小宇宙,一个完整的循环,那么其循环因素是什么呢,怎样才能构建一个顺畅的循环?

 

   道法自然。那这里,我就从效法自然的角度讲解一下艺术的循环因素吧。

 

   对于艺术,人类有几个词,叫:神韵、气韵或风格。其实这几个词的境界是不一样的。最高境界叫神韵,中层境界叫气韵,到了低层境界就叫风格了。

 

   我就从最低层次说起吧,这样容易理解。那么就从自然角度说一下风格吧:

 

   我们知道,中国从地域角度上,分为南北,两大区域。南方以江南为代表吧。江南山青水秀,水多山秀。所以这种自然的地域特色,和特定的地形龙脉,就形成了这一方独特的风格。所在南方的人也很清秀,小家碧玉,重文,郎才女貌,很秀气,南方的地方方言也都很软,比较多情。所以南方的建筑也是这种风格,黑瓦白墙,翘檐画壁,细腻灵秀,像是水墨画一般。所以南方的家俱用品等各方面,也是这样,很考究,细腻精致。所以南方的人,也都带有这种性格,比较细腻文气,以至于南方的蔬果植物,等等等等,各方各面,都是这种感觉。这就是统一的自然风格。

 

   而北方,北方的这种独特的自然地域形态,也构成了它独特的风格。北方气候较干旱、寒冷,地域上比较苍茫,北方人都比较粗犷,豪气,重武,人也身高马大的,北方方言都是直爽,比较硬。北方的建筑也是这种风格,比较粗犷,线条较粗硬简单,粗壮质朴。以至于他们的家俱用品,等等等等各方面,都是如此。也都是这种感觉。

 

   那么这统一的感觉,就是风格。这是自然形成的风格。当然我上面的例子,是以古时候为例来说的。现代都改变了,都变得不纯了,文化不纯了,失去了原有纯净的东西,所以这种风格也慢慢失去了,再也找不到这种味道和感觉,与天地也失去了对应。

 

   现代人都知道民族这个词,我们自称是中华民族。但知道民族实质是什么的却很少。认为只要叫这个名字,或还说着这种语言,还生活在这遍土地上,就是这个民族。这是大错特错。民族最重要的是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,即民族之脉。失去了这根民族之脉,就只剩下一个空壳,已不再是这个民族了。说得不客气一点,就如同魔王波旬之流,波旬的子孙,都出家到庙里,穿着佛教的袈裟,说着佛家的术语,打着佛教的名号,却破坏着佛教,已不是佛教了。

 

   春秋大义,尊王攘夷。这是儒家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主张。何为尊王攘夷?就是保持自己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纯净,不被外来蛮夷所污染破坏,并教化蛮夷,归正他们。学历史的都知道,尤其为西方史,一个有着灿烂文化与历史的民族,像古希腊或巴比伦,都是因为蛮族入侵而文化被破坏,造成民族毁灭,虽然后来重建,但已不再是那个民族了,变味了,不纯了,虽然还叫那个名字,还在那遍土地上,但不能再承认是那个民族了。其实不同的民族,与高境界,都是有不同的对应的,他们都有自己不同的神,有自己不同的来源的。只是后来都乱了,所以神也都不管了,抛弃人类了。

 

   所以忘记了神传文化,不了解,不接受中华正统的传统文化,就不算是中华人。虽然你说着中国话,虽然你说你祖上是中国人,虽然你说你仍生活在这个地土地上,但是你不是,真的不是。

 

   这是额外闲谈的一些话。现在进入正题吧。上面说了风格,其实风格是自然形成的,而艺术作品中的风格,就是效法自然风格而成的。效法表面的自然,就形成风格,效法到高境界,就叫气韵,更高境界就是神韵,那是效法更高境界的自然,所以能够传神。

 

   那么这个风格的作用,实质是什么呢?

 

   风格其实就是循环的因素,这些因素能够相互对应,相互沟通,而形成脉,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。一个完整的风格,就是一个完整的循环。你如果要保持循环的畅通,那么你就得保持风格的纯净。风格越纯净,那么循环就越顺畅,越完美,境界越高。所以创作者,必须在创作中,不断悟道,不断修行,纯净自己,然后通过创作,不断剔除作品中的杂质,剔除作品风格中不纯的因素,那么,就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境界和作品的境界,这就是艺的修行。

 

   当然,一下子做到这点,不可能。尤其是刚从艺的人,都有一个错误的认识,往往觉得作品越繁杂,东西越多越好,所以什么东西和元素,都往作品中堆积,最后不伦不类,没有风格,毫无气韵,只能说是一个大杂烩吧。大道至简至易,艺术也是如此。要做到作品中,多一个元素不行,少一个也不行,变动任何一个亦不行,到了这个地步,那这作品才算完成了。要做到,怀大局而拘细节。但最重要的一点是,艺术必须是向善的,这是一切艺术成败的基础。

 

   风格是效法自然而来的,是自然所产生的,所以不应该是人所创造的。现代人,造出的一些所谓现代派的东西,人为的创造一些所谓的风格,完全背离了自然,这些是破坏,不是正的,完全不能称为艺术,会教人堕落,属于邪道。就像现代的建筑,丑陋不堪,畸形怪状,对应到丑陋荒凉的外星去了。而真正的传统古建筑,尤为各民间风格的古建筑,慢慢都在失传,在慢慢消失。中国的这些古建筑,那才叫艺术,那才是真美,那是对应到天上的,对应到高境界的,是有很高内涵的,是神的寓所,能够通神。这些古建筑,每一个元素,廊、檐、门、窗、墙、瓦、楣等等,都以相同的风格组合在一起,每一个材质都很讲究,金木水火土,都与自然对应,能够循环,不像现在的建筑,什么材质都用,各种奇形怪状的合成材料,失去了循环。这些相同风格的元素,又以特定、完美的结构,组合,形成完整的大建筑,形成一根脉,形成完整的风格,形成完整的循环,与自然,甚至与高境界相对应。这样的建筑作品,境界越高其能留存的年代就越久,越牢固,所以有的建筑历经千年而不变。有些高境界建筑,它不光在人间有一个形,在它建造时,同时在另外高层的空间,都同时对应形成了一个形体,其境界有多高,便会在多高的时空境界中同时形成这个形。所以历史上,处于某些原因,一些建筑被摧毁了,被人为毁坏了,但它在另外时空还存在着。所以有很多奇能异士,偶然进入另外时空时,还能看到这些建筑,其中有神居住,这就是境界。

 

   风格就是能够相互对应,相互关联、沟通,能够组成循环的,一个体系中的元素,以某种特定的,能够形成完整循环的结构组合在一起,连成一根脉,构建而成的。

 

   所以能够相互对应,相互联通的,一个体系中的元素,才能够形成特定风格。否则一个作品中,有不纯净的元素存在,有不属于这个风格的元素存在,就会阻碍循环,这个作品就不完美,境界就不高。而一个作品中,如果用的都是相同风格的元素,但用法不当,结构不合理,使某些元素的顺序位置等构建不当,不能形成完整有序的对应,那么就不能形成一根通畅的脉,也就不能形成一个通畅的循环,同样这个作品也不是完美的作品。

  

  

  三、艺之赏析

 

   艺有不同的境界,所以艺也有不同的赏析,站在不同角度上,站在不同境界上,都有不同的认识。所以同一个作品,不同的人,欣赏起来是不一样的。

 

   现代人,都迷失了,背离自然,失去了心法,情欲满身,所以欣赏境界也降低了,不如古人。所以现代的艺术水准也随之降低了,很少有高水准的作品。现代人已很难欣赏高境界的作品了。

 

   现代人认为好的作品,其实境界是很低的,甚至有些很低俗。因为那个作品的创作者,是用情,用七情六欲,去创作的,所以作品中包含了七情六欲,都是情欲。这刚好符合了现代情欲满身的人,满足了他们的情欲执著,所以人就觉得好,觉得喜欢。其实并不是你真正的自己喜欢,不是你真正的灵魂和主意识喜欢,而是你的情欲喜欢,是你后天形成的观念和执著或业力等东西喜欢。这些东西左右,控制着你,所以你觉得自己喜欢,其实那不是真正的自己。修行人,就是要去掉这些后天形成的各种不纯净的东西,各种控制着你的低级的灵体,返本归真,找回真正的自我,作自己真正的主。

 

  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认识,觉得神仙没有情欲,一天到晚枯坐着,多没意思,都不想做神仙。所以说,人真是可怜,那是人的极其错误的认识。其实神仙比人类会玩多了,比人还会懂得娱乐,人间的这些娱乐活动,都是神仙传给人的。真正神仙的娱乐,神仙的生活,人是不能知道的,绝对不能让人知道的。不然人人都会来修炼,都想当神仙,人人都想当神仙,那么就没有魔难了,就不存在让人修行的元素和环境了。那人类社会这个法则就被破坏了,就不存在迷了,那么没有了迷,人也就不存在悟,也就不能修行提升了。所以这是不允许的,做人的真正目的,就是为了修行,返回到高层境界中去做神仙。所以永远都要维持人类社会的法则,维持这个迷的状态,这样人才能修行。其实天上,每个境界,都是有无数的众生,都有神的社会形式,非常美妙,比人类美妙无数倍,每个世界都比人类地球大不知多少倍,山山水水,奇禽异兽,奇花异果,美妙无比。

 

   所以随着人类社会的迷失,随着人类背离自然和道法,人类的艺术境界也在降低。慢慢地越来越向表面降低,越来越情欲化,到处都只看到情欲,不再纯净了。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,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聋,五味令人口爽。到处都是魔乱人心。会让人类越来越迷失。

 

   真正高境界的艺术,是直达人的灵魂的,让人心中深处涌起一丝暖暖的无名的感动,甚至莫名地想流泪,或是润物细无声的,让人感觉到很清静,或表面上没有什么反应和感觉,但心灵深处却被他无形改变,变得纯净,变得充满正的能量。这就是艺术作品的境界和能量。那是因为高境界的作品,他不光是在人类这个空间存在,在另外高层的空间,他都有存在,都有对应,所以你欣赏他时,他另外高层境界的形体,能不断向外界散发出善的能量,这个能量能无形中让你感动,或无形中调整了你,让你归正,让你更加纯净。所以真正高境界的艺术,是能提升人与自然的境界的,是最值得珍惜的。

 

   所以要想创造出真正的艺术作品,就必须提升自己,在艺中修行,悟道,纯净自己。必须是向善归正的,纯净自己的心灵,这样才能创造出越来越高境界的作品,才能在艺术创作中,不断扩大自己的容量和智慧,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,对外界和自然产生善的作用,功德无量。

 

   这一篇说的东西比较多,一遍可能还记不全,希望能多看几遍,完全看明白,并希望能接合前几篇来系统看。我的太极那篇,虽然很短,但却是道悟自然系列的总纲,这一系列的内容,其实都包容在那一篇里面。希望我的文章能对这个社会起到好的作用,能让人对艺术有一个正确和高境界的认知,能引导艺术归正。谢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